小宇宙的奥秘-效果命中与效果抵抗

圣斗士团队 2018-12-24

  小宇宙,是《圣斗士星矢(腾讯)》中调节斗士属性的重要依据,在多数控制类斗士中,有一个非常关键的属性那就是效果命中。效果命中决定了技能打中敌人后所附着的负面效果(束缚、冰冻、石化、眩晕、睡眠等)的成功率。

  首先,效果命中的依据属于乘算而非加算,而乘算的基础在于技能的命中概率,也称为命中的基数。



  这个基数决定了后续效果命中效果的加成基础,譬如你的斗士属性有50%的效果命中,那么图中苏兰特的死亡高潮的效果成功率将计算为70%*(100%+50%)=135%,这个135%就成为了最终的成功率。但即使概率加上效果命中后溢出的命中率也未必能保证技能完全可以命中敌人,因为还有个效果抵抗。

  在这里还有一个要点需要注意,那就是类似于冰河、卡妙对于冰花的概率加成时的计算。在这里每层冰花的概率为8%,如果自身效果命中为100%的话(请无视111.13的单身命中率),那么实际上每层冰花提供的冰冻概率应为16%,也就是说按照16%、32%、48%、64%、80%来计算攻击对手身上冰花时的命中率,也就是说,8%是不断叠加的效果基数,技能描述中所说的概率都为计算命中的基数。



  还有一个需要举例的是沙加的被动技能净化之光。沙加的净化之光在技能描述中注明了攻击后提升20%的效果命中,也就是说这个效果命中并非基数,按照沙加天舞宝轮45%(主目标)的概率来说,所有命中提升均为以45%(7%副目标)的概率作为基数。也顺带说明了如果沙加对抗性较强(耐打),完全可以通过净化之光来作为命中率提升手段反而在小宇宙方面更适合速度来提高先手机会。



  因为还有一个专门对抗效果命中的效果,那就是效果抵抗。效果抵抗的作用在于抵消对手使用的负面/控制效果。而效果抵抗在抵消负面效果时属于独立计算,也就是说在对手技能达成负面效果的施加后,效果抵抗再行使他的作用,也就是抵消这次判定。也可以说是1%的效果抵抗也同样能抵消掉对手100%的效果命中,也算是一种游戏中的平衡手段,如果一个高速控制每次都可以直接控制住对手,那游戏的后续进行将会很难了。

  不过实际上效果抵抗与效果命中有一个异曲同工的地方就在于并非达到100%就可以万无一失了。即使自身效果抵抗超过100%还是一样会被对手命中,这个效果却让人有些无从验证。还是等大家在游戏中多验证一下了。


下载二维码 苹果下载 安卓下载 pc下载
立即预约